【本港研究發現】嬰兒期飲母乳 青少年壞膽固醇較低
母乳比配方奶含較多膽固醇,飲母乳的嬰兒比飲配方奶的嬰兒,血液膽固醇較高,但身體內合成的膽固醇則較低。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組成研究團隊,根據1997年收集到的母乳餵哺紀錄,以及於2013至2016年跟進當中3,265人,分析他們成長至在青少年時期的血脂水平。

結果顯示,出生首3個月以全母乳餵哺的嬰兒,他們在17歲半時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即「壞膽固醇」)較低。至於當中具體的調節機制和母乳餵哺對血脂水平的影響仍需進一步研究。團隊認為,「母乳餵哺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起潛在的重要作用,有望促進整體人口的膽固醇水平降低」。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及組長(非傳染性疾病與全球衞生)舒菱博士(Dr C Mary Schooling)率領這次研究。
母乳餵哺在1997年仍未普及,但近年本港和全球積極推廣母乳餵哺,本港從1997至2016年期間,嬰兒曾經以母乳餵哺的比例由33%提升至85%。研究結果為支持推廣持續母乳餵哺和以全母乳餵哺的政策提供有力證據。
-
港鐵(0066)公布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度業績,上半年盈利逾158.7億元,按年升逾一倍。中期息維持每股0.42元。期內,經常業務利潤升1.3%至34.3億元;物業發展利潤升1.2倍至122.3億元,主要受惠於大圍站及「港島南岸」第五期項目。4 hour ago
-
菲仕蘭(香港)表示,深明家長對嬰幼兒健康與安全的重視與關切,一直以嚴格的品質及安全標準為守則,將守護嬰幼兒健康視為首要責任,並對旗下產品的安全性及品質保持堅定信心。3 day ago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近日從元朗大橋街市一攤檔,發現新鮮牛肉含禁用的二氧化硫。中心指,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在食用後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3 day ago
-
4年前5歲男童餓死虐待案,男童38歲母親承認誤殺及虐兒罪,判囚22年。法官判刑時斥被告「一個母親竟能如此殘酷對待親生子,令人震驚且難以置信」,又指其將兒子活活餓死是泯滅良知。8 day ago
-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早前(7月31日)公布,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學校考生和自修生,2027年文憑試的科目費,以及適用於自修生的報名費,將上調4%,加幅與往年相若。10 day ago
-
暑假家長日日煩惱為小朋友安排活動,廣州增城區新塘一間服裝廠就在暑假期間為員工安排托管服務,員工只需登記,子女就可在工廠安排的飯堂涼冷氣、做功課,更可與家長享用免費午餐,獲不少網民大讚有人情味!11 day a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