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枉過正?】幼稚園生寫字要執到正

網上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有網民發文指自己的兩兒先後入讀東區一間受歡迎幼稚園,表示K2開始要寫簡單生字,例如「人」、「大」、「天」等,而幼稚園則教小朋友以好似寫毛筆般的寫法來寫。結果大仔上到小學之後,寫法不被接受,需要立即修正。可是細仔已經入讀該校,再次被迫學著這種寫法,雖然已經跟老師說過,老師亦說學校明白,只是仍堅持要這樣教,只好待孩子升小後再改。


家長亦指自己曾與校長反映這種教法銜接不到小學, 竟然說: 「我地學校四十幾年都係咁教, 唔會改, 小學還小學教, 我地學校就係咁教」完全唔聽家長意見, 連教育局都已電話及電郵通知,不可以這樣教小朋友寫字,覺得學校誤人子弟。.


不少家長網民留言,表示學校做法吹毛求疵、矯枉過正,亦有指與時代脫節,唔知各位家長又點睇呢?
網民發帖全文如下:
代po
校名:XX幼稚園
用毛筆方法教寫硬筆, 寫中文字要有腳, 大部分幼稚園由K2開始便寫簡單0既字, 例如「人」、「大」、「天」, 此幼稚園教寫這些字最後筆劃是一捺, 還有一節位, 好似寫毛筆咁, 請問大家幼稚園是這樣教嗎?
我不是中文什麼專家或書法家, 我知道中文有很多字體, 但毛筆及硬筆寫法應有些不同, 我不想爭辯字體對與錯, 我只知道從小教錯很難糾正, 因為我大仔是讀這間幼稚園, 升上小一後原來沒有一間小學是接受此種寫法, 如默書也會當錯, 要立即改回正常一筆過的寫法, 可惜我細仔已入讀此間幼稚園, 又再次學了這種寫法, 跟老師說這種寫法升小學是不正確的, 老師說學校明白, 但堅持要教字的結構, 還暗示在評估及功課中也要跟此寫法, 老師說只好升小後再改正, 應很快可適應, 跟校長再反映這種教法是銜接不到小學, 竟然說: 「我地學校四十幾年都係咁教, 唔會改, 小學還小學教, 我地學校就係咁教」完全唔聽家長意見, 教育局已電話及電郵通知唔可以咁教小朋友寫字, 真係唔知點監管課程? 簡直係誤人子弟!!
-
今年2026年是六十年一次「丙午年」,天干地支皆為火,火氣極旺。而傳統民俗上,端午節是全年陽氣最旺的一日,究竟今年端午節有甚麼應該注意?即看師傅講解!5 day ago
-
一名2歲男童近日到禾輋街市一個活雞檔後感染甲型H9N2禽流感,病況一直輕微,目前情況穩定。7 day ago
-
由DR-Max舉辦的第四屆「傑出學生頒獎典禮」於早前的「兒童動漫卡通嘉年華」圓滿舉行。狄易達軍團跳舞學校創辦人狄易達校長及多名重量級嘉賓親臨主禮,期望學童透過頒獎典禮獲得難忘體驗,並鼓勵他們持之以恆自主學習。11 day ago
-
深受家長歡迎的國際學校英基學校協會(英基)宣布,將為旗下6所幼稚園配對相關小學,完成「一條龍」教育模式,並於今年9月實行,意即申請2027/28學年幼稚園K1學位的家長,子女將獲保證升讀其中一所相關小學,而每所小學亦有與相關中學銜接,換言之家長能明確知道子女K1到Y13的就讀學校。17 day ago
-
田北辰先生(田叔叔)出席早前於「兒童動漫卡通嘉年華」展期內舉行的「田叔叔簽名會」,不少家長及小朋友特意帶田叔叔英文書前來參與,另有8個家庭、9個學員及家長於台上分享參與「田叔叔英語閱讀計劃」的點滴和感受。田叔叔亦與在場大人小朋友影相和簽名,更表示「希望呢個計劃一直做落去」。20 day ago
-
「兒童動漫卡通嘉年華」早前圓滿結束,其中「第五屆香港學校展」展區大受家長歡迎,參展學校於現場展示學校特色及辦學理念,多位校長及老師現身說法,讓家長接觸第一手真實學校資訊外,制服團隊亦進駐展區,由資深成員現場分享經驗,大小朋友親身感受制服團隊獨特魅力。20 day ago




































